笨笨揪著樹葉跑

【脑洞】聊聊本田菊,米耀菊三角

反正不想写文,也不想学习,唠唠嗑。

一家之见勿喷,欢迎探讨。

这是我的旧文里对本田菊的一段描述:

夫何美人之清丽兮,温文素质;涵白玉之蕴藉兮,静慎安详。渥饰净雅,眸子炯其阴鸷。志泰体闲,蛾眉实干奸谋。婆娑徐行兮,将言而未语;丹唇轻语兮,踯躅而不安。

仪静神宁兮,外扬冰雪之贞洁,瑰姿艳逸兮,内结千重之祸心。嫉恨善妒,辜负恩泽,窥伺红日之明艳;奋威行武,涂炭生灵,小视天地之宏博。谨言拘行,好言“慎重考虑”,表里难测,唯利可动其心。

鹰攫狼视,权谋并发,行动如烈焰喷薄,山摇地动。斯文有礼,隐忍自持,幽静若樱花绚烂,秋菊璀璨。清敬和寂,如闻筝声之忧郁;昂扬阴狡,似睹长刀之发击。贤淑淡雅,明达圆滑,八面玲珑,野心中藏。果一世之枭雄兮,龙君之宿敌。千古爱恨之纠葛兮,多情总归于无情。

菊花生东谷,明月共潮声。
龙蛇云间跃,天数有穷通。

总结就是美人画皮,表里不一,外庄敬而内刚戾,重小义轻大节,大伪若真,大屈若直。失志则隐忍韬晦,益谦亏盈,得志则矜己刚愎,为所欲为。

关于菊的外在嘛,穿和服时,我偏向于是那种姿容清丽,体态幽娴的古典美人,恬静时看着亲和,生气时充斥阴郁,化浓妆时特妖冶艳丽。举动上很俜婷秀雅,顾盼生辉时那叫一个秋波流溢。因为菊性格偏保守自持,所以菊的眼睛会很有故事,很多时候情绪会压抑在眼睛里,再慢慢消散,但不经意时还是会惊鸿一瞥似的流露出来。当菊穿着雪白或黑色的带樱花图样的和服,撑伞立在树下,桥上或雪中时,丰容盛鬋,雾鬓风鬟,浅露后颈那如玉风情,自是妍丽景致,蓦然回眸生花,掩扇莞尔,举步轻摇,婉风流转,翩跹渐去如幽魅,静态化动态,人景互动,交相辉映,则更是炫心夺目,愈觉鲜妍。

穿西装时是那种仪表俊雅,眉目轻盈的,即便是穿现在服饰,我觉得小菊也会时不时体现那种融入血液,基因里的温润美,幽玄美和妖异美。内在的极端情绪很少流露于外表,除非实力强大到允许他毫无顾忌,纵情释放阴暗面,那时会是歇斯底里,毁天灭地的大爆发,就像火山,地震,海啸一样不管妍媸良莠统统毁灭吞噬。所以小菊所谓的礼度攸娴,不矜不伐除了伪装外也是心理压抑,自我保护,与外界保持疏离的性情使然。

这点和伊万很像,小菊的重礼和伊万的病娇本质都是自我保护偏多,因为生活不易,怕遭到拒绝和排斥所以索性做出隔离外界的姿态,并由此产生与众不同的优越感,类似于【我就是我,是不一样的烟火】,都是消极退避再积极营造独特性格,都有征服世界,巅峰俯瞰,睥睨天下的野心,实则是想获得认同感,被拥戴被仰视,享受那万丈荣光。再细究下这俩都蛮缺爱的,当然得到爱珍不珍惜就不一定了。亚瑟虽然也有绅士优越感但和这俩不一样,亚瑟感到优越是因为觉得自己强,所以要和乡巴佬保持距离。伊万和小菊是生活艰难,得不到认同,交友好麻烦,所以【我要强大,我要封闭内心,磨练砥砺实力,总有一天让你们所有人跪下哭着求我!然而我丝毫不感动,还是随心所欲处置你们】,就是受害者的报复心态,因为小菊更弱,历史上种种扩张计划都是被王耀压制,近代又被阿尔碾压,相较伊万更惨,所以他比伊万变态,加上儒家文化的熏陶,多愁善感,细腻深思的性格特征很明显。和歌上纤弱靡恃,靡丽流荡,悲哀无常与反复的例子很多,日式轻小说上喜欢用娓娓道来,淡淡描述却细节靡遗的口吻,恐怖片上喜欢展示丝丝缕缕入侵精神,先半掩半藏,再逐渐显山露水,使人毛骨悚然,细思极恐的可怖,动漫上人物美型,心理刻画,性格展示丝丝入扣,黑化病娇中二,毁灭世界,以杀证道的塑造上别具一格。这些都是能反应出小菊是个很压抑克制,渴望极端性爆发,并细腻宛转的人。参考下相对简单粗暴的美漫,阿尔的自信,小菊的敛缩都很明显。

和老王对比下的话,老王是凤骨龙姿,玉质金相,天生有王者心态和贤人情怀,至情至雅,慨然有济天下心,光芒万丈,英华外发,以正为道,奇为正辅的。小菊是香清寒艳,意浓态淑,心如丝网将情绪层层缠绕,希望掌控天下,鞭笞世界,唯我独尊以满足称霸之图,道德仁义只是习惯化的外在和伪装,为达目的随时可将其弃如敝屣,被压制时又满怀弱者心态,觉得错的不是自己是整个世界,自己奋力图强,凭本事欺负别人,却被无情指责和惩罚,简直今古无有的无辜和委屈,自己那么优秀上进就该得到广阔的生存空间,多么天经地义的事,怎么就叫侵略呢?强者的进取,能叫侵略吗?

所以米菊这对很萌啊!老王和菊花都是亚洲古典美人,没道理阿尔看上老王却看不上菊花,虽然不能平分秋色,老王的深度,蕴藏,潜力远非菊花可比,不过就阿尔这种西方人看来,纯粹从欣赏风情的角度出发,各领风骚是没问题。想想阿尔初遇菊花时,菊花梳着发髻,穿着和服迎接,清新俊逸,如琬似花,再粲然一笑,服侍阿尔品茶时有意无意地身体接触,露得恰到好处的手腕,低头那抹温柔谦和的娇羞,秋波转盼,雅人深致,刚开始接触东方人物的阿尔肯定觉得特有神秘属性,特有气质,和亚瑟,弗朗西斯的美迥然不同哪!所以,珍珠港那一刀,阿尔是初次亲眼目睹菊花狰狞凌厉的气质【先温柔浅笑,然后狂风暴雨般不要命地进攻摧毁】震惊是可想而知(知道你坏,没想到你不只是坏,你是疯狂,是恐怖!)

所以阿尔在了解菊花的性格:外庄敬而内刚戾,重小义轻大节,大伪若真,大屈若直。失志则隐忍韬晦,益谦亏盈,得志则矜己刚愎,为所欲为。反而对慕强抖M的菊花很放心了,因为只要能把菊花的实力压制在可控范围内,菊花就得永远对他迎合邀宠,哪怕情感上一万个不愿意,理智也是愿意的,而且很快,情感上也自我麻痹接受了。

凭心而论,阿尔是喜欢菊花的,菊花又美又温柔又有文艺气质和神秘妖冶属性,还对阿尔百般逢迎,予取予求。妥妥知心小妾(我倾向认为阿尔正妻是眉毛,就算眉毛是小弟,也是小弟中最值得阿尔信任,最能给阿尔安全感的,这俩才是命运羁绊,和冷战那种针锋相对,金钱那种貌合神离都不一样,这俩能做到心意相通,彼此理解,能协作互助,虽有利益纠纷,但不存在根本性分歧,有过的争吵也远远称不上孽缘宿怨,举例子大概就是阿尔这个眉毛家出来的穷小子逆袭成纨绔娶了眉毛这个闺秀,感情不算特别和谐,会有吵闹,但不会酿成隔阂,阿尔到处留情,依红偎翠,开后宫招小弟,眉毛嫉妒羡慕,无奈生气,但也只好接受日不落盛光不再的现状,还得料理家务,又得顾全阿尔在外体面,时不时得上阵助威一把,有时绣花或喝茶时忍不住仰天感慨:我怎么就跟了这么个憨八嘎!)

所以在亚洲事务上,阿尔还是能时常想起菊花这个知心小妾的。比如在老王那吃瘪,阿尔就会寻找菊花的安慰,菊花就会特善解人意地开导阿尔,特迂回宛转地表示(你最厉害最耀眼最棒,别人再怎么努力都达不到你的高度,你是电,你是光,你是唯一的hero,你的巅峰地位无可动摇!),顺便还不动声色地上王耀的眼药,摆出全心全意为阿尔着想,竭智尽忱兢兢业业,一片忠心可比日月的姿态。阿尔喝着小酒,听着弦乐,美人在怀,风情旖旎,被顺毛得差不多了也就告辞或留宿了。一般情况下阿尔对菊花还是温柔的,毕竟菊花非常会顺风敲锣,献媚希颜,又知情识趣,神韵灵动,有时还唱个歌跳个舞,逢迎得阿尔非常舒心。但特殊情况下,尤其是被老王刺激狠了,一想到同为亚洲面貌,儒家文化圈,在王耀和自己中间,掩饰野心,实力不俗的菊花,阿尔心里就有股火需要发泄,大概会跌跌撞撞地抱住菊花,蓝眼睛里气势汹汹,死死箍着菊花说今晚不要拒绝我,菊花内心哀叹命苦,但还是半推半就,欲拒还迎地从了阿尔,完事后半闭双眼依偎阿尔怀里,一副风雨凄凄,任君采撷的坚强姿态,眼角泪痕犹在,如香兰泣露,梨花带雨。雪白的手腕,脚踝上是青红的抓痕,咬痕,衣衫中半褪的锁骨上还带着密布的吻痕,凌乱华丽的被褥宛若大片燃烧的樱花。阿尔或许会心存愧疚,问“疼不疼?”菊花会泪眼盈盈,含嗔带怨地瞪阿尔一眼,一声长叹低洄宛转,道不尽幽秘心事,转而倒在枕上,以袖遮面,看不见情绪。这手段高明得,老王何曾做过,亚瑟更是望尘莫及。他越这样,阿尔就越觉得菊花温柔可矜,楚楚动人,哪怕是装的,看着也爽心悦目,不像亚瑟那样傲娇好妒,也不像老王那样动不动就不卑不亢,摔脸色看。还不是自己天选之子,魅力爆表,亚瑟,弗朗,王耀,本田等各式倾国倾城的世家美人无不被自己亲近芳泽,拥入帐下,哎真是我太帅了万人爱太帅了很无奈欠下的风流债哈哈哈哈哈,焉知此时菊花脑里已经脑补阿尔被各种妖怪,怪兽圈圈叉叉了一万遍啊十万遍……

米耀菊三角也很有可写性,米耀互相仰慕,互爱互渣,米菊是你逢迎我受用,没有真心乐得演戏,但相处起来很愉快。耀菊是千古情怨纠葛,虽然彼此极其憎恶,但还是有点若即若离,牵牵萦萦的情愫,菊花清晰地见证了老王从隋唐迄今的兴衰荣辱,对老王强盛时风华无限,繁花织锦,烈火烹油的恢宏壮丽比别人皆深有体会!那是足以震荡灵魂的冲击。老王是菊花曾经最想成为的人,为啥是曾经,因为相比盛唐王道,泱怏气度,菊花现在最羡慕最想触及的应该是美帝霸道。

简单用好坏概括下三人性格

老王:好起来特别好,坏起来特别坏。但别人不主动惹他,他就不会对别人坏。相反别人对他好,他必定加倍回报。

菊花:好起来不是真好,坏起来是真坏,还坏得无辜,坏得无耻,坏得无奈。

阿尔:曾经想做一个好人,结果变成自己最讨厌的坏人模样。曾经为自由奋战,后来干涉他人自由还大言不惭。








这个脑洞聊的,聊完真有种更完文章的如释重负感。

评论(28)
热度(752)
  1. 共6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笨笨揪著樹葉跑

© 笨笨揪著樹葉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