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笨揪著樹葉跑

【惡搞】紅樓式司馬懿進府(一)

ps司馬懿29歲,曹丕21歲


司馬懿方进入房时,只见一位威嚴凜凜、赫斯雷霆的男子端坐堂上,司馬懿便知是征辟他的丞相.還沒彎腰拜見,早被曹操帶水帶漿、冷嘲熱諷一番,左不過是些譏刺他孤高自許、矯情飾行卻貪生怕死、名不副實的話。当下地下侍立之人,无不擔憂戰慄,司馬懿也嚇得撂下膝蓋請罪个不住.一时众人慢慢解劝住了,司馬懿方敢起身,獻上許多清奇雅麗又不拂身份的諂諛之詞。曹操臉上多了幾絲懶散的笑意,当下一一指与司馬懿:“这是荀令君,这是程仲德,这是令君的侄子荀公達,皆是汝的同僚、楷模與長輩。”司馬懿一一拜见过.曹操又说:“请二公子的掾屬来.今日貴客才来,可以暫且擱置本務。”众人答应了一声,便去了两个.

  不一时,只见三个文人并五六个清客,簇拥着三个妙人来了.第一个名吳質字季重,肌肤微丰,合中身材,明眸秀眉,貌似端莊,溫文爾雅,器宇不凡.第二个名陳群字長文,顏如舜華,目如朗星,齒如含貝,雍和粹純,風格竣整,動由禮節,謙篤恬淡,卓爾飄逸.第三个名朱铄,字彥才,似藏丘壑,形容無奇。其袍袖管帶,三人皆是一样的素雅.司馬懿忙起身迎上来见礼,互相厮认过,大家归了坐.侍從斟上茶来.不过说些丞相何等明略睿斷、強盛莫敵,能事丞相是何世修來的福分,如何不勤勉盡心,如何不殫精竭慮,如何不忠誠居敬.不免曹操又惡心起来,因说:“世人皆說我託名漢相,實為漢賊。你們又總誇我憂國憂民,功高德廣,其實我以道駕御萬物,是為恢弘宇內,清平八荒,若能克成鴻業,哪裡在乎譽滿天下還是謗滿天下呢?”说着,又挖苦司馬懿才來就教唆眾人歌功頌德,阿諛奉承。众人忙都求情解释,方略略止住.

  众人见司馬懿閱歷雖淺,其举止從容,言谈不紊,身体面庞頗為綽約美麗,并有一段別緻的嫵媚風情,便知他是個戢鱗潛翼的佳人.因问:“治何經典?有何專長?為何先前不願受征辟?"司馬懿道:“略略通讀了四書五經,會些屬文摛章的小藝。本来不敢自居大才,賣弄清高。原是我三岁时,听得说来了一个麻子道士,说要度我去修行,我父母固是不从.他又说:既舍不得他,只怕他終身要搭進去了,贪近遗远,溺利伤名,誤人誤己,誤國誤民。若要避免,除非从此以后总不當官,除嫡親兄弟,凡有美貌男子,一概不见,方可平安了此一世.'疯疯癫癫,说了这些不经之谈,也没人理他.如今既是侍奉丞相這般应期佐命之人,自是心悅誠服,忠貞不改了。”曹操嗤笑道:“話說早了,焉知我不另有打算?”司馬懿好生狐疑。
  一语未了,只听后院中有人笑声,说:“我来迟了,不曾迎接貴客!"司馬懿纳罕道:“这些人个个皆敛声屏气,恭肃严整如此,这来者系谁,这样放诞无礼?"心下想时,只见一群華服侍從围拥着一个少年从后房门进来.这个少年打扮与別人不同,蟬衫麟帶,恍若姑射神人:头上戴着镶碧鎏金冠,腰系祥雲白玉腰帶,上掛五彩玲瓏美玉,輕裘緩帶,衣袂飄飄。流盼發姿媚,言笑吐芬芳。容光煥發、豐神俊朗、仙姿佚貌、風采逼人,玉面灼灼輝光燦,飛霧流煙才韻高!司馬懿连忙起身接见.曹操笑道,"你不认得他,他慣會怀铅吮墨,摛藻雕章,是我们这里有名的一个才子,論文才無人能出其右,見者靡不嘖嘖,他也好狂放不羈,恃才傲物。俗谓作`文青',你只等著見識就是了。”司馬懿正不知以何称呼,只见众同僚都忙告诉他道:“这是曹四公子。”司馬懿虽不识,也曾听说曹四公子年紀小卻虹霓吐穎,驚才風逸,矯矯不群,姿容又好,風采也佳,乃文人中最得意的後起之秀。忙陪笑见礼,以"四公子"呼之.这四公子斜著美目,上下细细嫌棄了一回,至曹操身边坐下,因笑道:“天下真有这样庸常的人物,我今儿才算见了!况且这通身的老成迂腐,竟不象高門士族的俊秀子弟,竟是个泥古不化的學究,怨不得故作姿態不肯出來做官丟人呢.只可怜我这二哥这样命苦,千挑萬選篩掉那麼多當世才具,怎么偏就攤上他了!"说着,便舉袖拭泪.司馬懿這才明白,好生不悅。曹操笑道:“我才好了,你倒来數落他.司馬懿远路才来,生得單薄,也心高氣傲,快再休提前话。”这四公子听了,嗤笑道:“正是呢!我一见了司馬懿,一心都在他身上了,又是討厭,又是不甘,竟忘记了爹爹.该打,该打!"又挑著一雙秋水斜照,问:“汝四十幾了?可也上过学?现婚配了沒?在这里不要放肆,想要什么吃的,什么玩的,只管憋著,被人欺負了,也只管受著,若是二哥給你氣受,辭職只管告訴我。”一面又问侍從们:“司馬懿的行李东西可搬进二哥府上了?带了几个人来?你们赶早打扫两间下房或是馬廄,让他们去歇歇,想司馬公子也是不在意的。”司馬懿聽得心裡波瀾翻滾。


评论(17)
热度(7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笨笨揪著樹葉跑

© 笨笨揪著樹葉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