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笨揪著樹葉跑

(红色组)哪有个英雄不爱英雄

老王同志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悼念旧情人的信件。

(先谈一些对阿苏的理解)

伊利亚相比阿尔,尽管具备矜纠收缭,恃强凌弱,冷酷自私的本质共同点,但仍然有那么一种截然不同的溶入骨髓的光辉气质,虽与时消退由深至浅乃至于无,但这种光辉气质是任何一个时间点的阿尔所不具备的,那就是纯真崇高,蹈节死义,为人类共同体的福祉牺牲,为全人类的解放而殉道,摩顶放踵,舍己为人,奋发蹈厉,永不退缩的理想主义革命家气质。

红旗扬风迎朝日,风骨倾城又倾国。其间睥睨天下的自信与浪漫阿尔未必没有,但那种造福全人类创造新世界改天换日的大气磅礴,虽千万人往矣,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雄心壮魄,不管其后如何退化变质堕落消弭,都是深谙资本运作与利益逻辑的阿尔所从未有过的。可以说吸引老王的就是那个厚度等同莫斯科到北京距离的滤镜下冰魂雪魄,高风亮节,矫然不群,坚刚不可夺其志的伊利亚,那是他自古所崇拜的仁士道,义者心,侠客气,英雄魂。

但伊利亚又是孤独的,尽管魅力超群,迷人无数,但他很难留住爱,他憎恨人,也被人憎恨,他排斥人,也被人排斥,他提防人,也被人提防,他压制人,也被人压制,他恃强凌弱,人就合力打他,他凭高睨人,人冷眼觇他,阿米天性追逐欢乐,渴望狂欢迷醉式的恣情纵欲,伊利亚却内心忧郁,顾虑重重,敏感狂暴,惹人畏惧,他想集结众人为实现理想和衷共济,赴汤蹈火,戮力同心,却由于利益关系中的唯我独尊与不分场合的权威主导,力量压迫和缺乏共情心的粗暴专制而无法与人真正坦诚布公,休戚与共,他越是努力拼搏就越是被人本能逃避,联合攻击,在感情周遭造出大片大片的空虚,到后来不仅身边孤独,灵魂也孤独,自信随着力量而脱落,由无法主宰别人渐变为无法掌控自己,进而怀疑自己,否定自己,斗争自己,最终精神分裂,毁灭了自己。

(信件)

亲爱的伊利亚同志:

我们的分道扬镳非唯人力所至,也是造化使然,我们曾荣辱与共,祸福同担,萌生和发展了高尚纯朴,脱离低级趣味,富有理性人文色彩又不乏奉献与帮扶的伟大情谊,你对此尽到了最大努力,我也给予了你最真的热忱,毋庸置疑,我们度过了一段闪烁着理想主义与人道主义光辉,熔铸牺牲与忘我,热血和奋斗,冠名为信仰的美好岁月。至于后续,你不能左右你的前途,摆脱桎梏空谈感情,我更无法罔顾大局,善柔邀媚,误国误民,因此我们之间发生很多不愉快的事情,那时我以为我们还是有将来的,无论是阴云蔽日还是晴空万里,不必做“湖上雪禽应不返,镜中红艳岂重芳”之叹,哪里知道竟成了胡秦时相见,一绝逾参辰的惊世悲叹!
 世事漫随流水,算来一梦浮生。你我经历过情合云汉,葵藿阳春的交心,磨受过心乖水火,百恶集身的反目,领教过针锋相对,弹压攻战的隔膜与争端。而今,白桦多悲风,不见君踪影,杳杳即陈墓,墓前迟行迹,苔深不能扫,落叶秋风早,除了我,谁还会记得你那份似幻非幻的真诚纯粹,谁还会感叹你那种为理想献身,为人民奋战的高情远致?坦诚说,交恶时我虽然很不想你长生,但也不盼你速死,因为你死后,下一个被阿尔围剿,据炉炭上,荆棘盘割的人就会是我,果然是我,他是怎样秉性你是最了解的,最喜欢以他人失意成就自己得意,党同伐异,朋比为奸,我也不免添了一些歌吹昭阳,寒宵漏长的彷徨时刻,对你从前的种种难处虽欠体谅,也有了几分感慨,我爱你至深时也奢望过如凡人那样抱柱不渝,故剑不弃,围着你的围巾趴在你的肩膀上畅想我们作为革命伴侣携手并进,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海枯石烂,天长地久,镰刀锤子永不落的灿烂未来。孰料想祸患生于肘腋,庄严毁于旋即,崇高灭于须臾,神圣倒于微渐,未闻訇然作响,但听阒然唏嘘,好似凉风动秋草,恰如飞鸟栖枯枝,真是百思想,千挂牵,万般解体来钻研。

此时新月娟娟,夜寒江静,远山衔斗,我不禁又回想起莫斯科的夜晚,想起我们克里姆林宫里的漫步,向日葵花海里的告白,手风琴散落的优美音符,笔记本上互为鼓励的温暖字迹,人死万事空,我不再恨你,相反我满怀感激与爱意回忆我们激情燃烧的同生共伴,尤其是在我家一穷二白的建设初期,你用你天赋秉性的勇敢正气担负起了革命领航者的光荣使命,布达腹心,慷慨高义,博爱济众,廉明守真,对全世界的红色事业,特别是对我,你所能贡献的已经无私贡献,你所能给予的已经不吝给予,只是后来你变了,变得仗势欺人,刚愎自用,损人奉己,刻薄猜忌,甚至威胁到了我的安全,可是你已经去了,所以你不再是我的威胁,恩怨午梦千山,情仇窗阴一箭,你我都是无法妥协的人,我不再责备你的强横,请你也忘掉我的薄情,我们都是在波谲云诡中不由自主的国民意志共同体,行动间夹杂太多的本能算计与现实冲突前的不得已,人尚且好恶不常,好生毛羽恶生疮,遑论郭嘉!永结同心,谈何容易!

所以在阴阳分隔的浩瀚时空,在生死横亘的寥阔冰洋,在鱼雁不度的永恒星汉,在高山成谷木槿花落的世事变迁中,我发自肺腑地怀念你,感激你,且我将永远怀着真挚的爱想起我们彼此间的祝福与赐予,无论我将来踏步何方,无论我身边孰来孰往,无论我与谁把盏言欢,无论我与谁剑戟相见,我都会永远,真粹,全心全意地爱你。
 别了,我亲爱的朋友,别了,我可敬的伴侣,我爱你,此心不渝,我爱你。

             你永远的布尔什维克—王耀

评论(8)
热度(168)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笨笨揪著樹葉跑

© 笨笨揪著樹葉跑 | Powered by LOFTER